close

Paganini(帕格尼尼),今天不詳細介紹這位小提琴大師的生平,如果有興趣,這裡附上(維基百科的連結點),另外介紹Paganini(帕格尼尼)的網站(連結點);但我依舊簡述Paganini(帕格尼尼)在我心目中的形象,簡單的來說如果蕭邦的曲風,對所有學鋼琴的人來說,是想要達到那樣的境界演出的話,在我心中小提琴,最頂尖的華麗的演出曲風,大概就是Paganini(帕格尼尼),堪稱他為小提琴之王,我想也不為過。

但我相信大家對Paganini(帕格尼尼)的生平和故事不見得,有那麼多興趣,我想介紹的很簡單,關於Paganini(帕格尼尼) 的作品 Capriccio 24(二十四首隨想曲),想必許多人已經對Paganini(帕格尼尼)夠陌生了,更別說Capriccio 24(二十四首隨想曲)大家是否會認識了,其實我想大家已經很熟悉了,不然我先給大家一點提示。

 看這黑白畫面,聽著有點熟悉的音樂,我想大家多少有點回想到某些畫面吧,不管是電視,電影或是音樂會等等。那再讓我們來看其他的部份,或許你也曾再網路分享的一些文章看到這些連接點。

(木吉他版)

 好快的手是吧,我也很佩服,以前小提琴學習的路上不能像帕格尼尼一樣威,之後玩吉他,也玩不到這樣的境界,哈,有點悲哀的感覺,當然這樣可能還不夠過癮,來點陣和一點的好了。

(電吉他版)

 當然,大家也一定聽過鋼琴的版本,這邊也不多提;這首一開始寫給小提琴用的曲目,同樣是弦樂的木吉他,電吉他來演示另一種感覺或詮釋,當然大提琴也不會缺少過。

(大提琴版)

 但其中最妙的不在此,如果都是弦樂家族的樂器,當然互相詮釋彼此的曲目當然不稀奇,像鋼琴可以變奏,像電吉他可以用很多電子音樂加以變化,但最妙的是接下來的,小號!我曾經有接觸過木管和銅管的樂器,銅管最恐怖和最重要的東西叫做泛音,在這簡單的介紹所謂的泛音就是指,想像一下你國小吹的直笛,一種指法是不是對應一種音準音高,然而在銅管的樂器上,一種指法再加上嘴型和氣的吞吐量,會有很多的音準和音高,在控制技巧上很不易,要表現出小提琴的這種許多滑音和切奏的曲目,在我眼裡也實屬不易。

(小號版)

 ----

當然我相信,一定有其他版本是我沒找到的,畢竟現在很多樂器和曲目已經沒有界線,很多都互相的詮釋其曲目啦。

如果你有發現其他版本,也可以告訴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escl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