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"學生不意識,公民不抬頭,連鬼都沒有。"
2004年的夏天,還記得我剛在大學聯考完的陰影下,在家裡沒有太多計畫,跟同學
在一家商務旅館工作了幾天後,騙人蔣<註1.高中老師>就在那炎熱週六的中午打了
一通電話給我,說要帶我去海邊晃晃,玩玩讓心情解悶,沿著台17穿越木瓜溪過了
花蓮大橋,我被帶到了女窩<註2.一間民宿>,看到了是老王(花中美術老師)、阿蛇
(花中同學)、俊達學長、紅豆<註3.前女友>以及洪導。

只隱約記得,那天東部的海特別豔麗,那天傍晚的涼風特別的舒適,那夜萍萍姐(女
窩的老板娘)煮的晚餐特別的可口,還有,那天的謊話特別美;我並不是被帶來散心
,而是被帶來開會,賓果,就是強迫中獎,我成了一份子,開始一同規劃了一個我
尚未了解過的活動。簡單的說老蔣(就是騙人蔣)和老門(一樣是花中老師)的輔導室
有了一筆經費要辦活動,在同俊達學長的共同思考下,嚴然發現,關於"蘇花高速
公路"一事,生為花蓮學子的我們嫌少去關心過,這屬於我們的事情,放大來看,我
們的確常放棄自己關心自己土地的一些事物;印象記得這時俊達學長就唸著:"學生
不意識,公民不抬頭.........,連鬼都沒有"連鬼都沒有,就這樣成為一個標題,
也成為了整個活動的精神和主軸。

連鬼都沒有的精神到底是什麼,因著黃媽<註4.當初有參與連鬼都沒有的成員>翻出
連鬼都沒有相片之時,我突然發現,最近的自己越來越沒有連鬼都沒有的精神,那
連鬼都沒有的精神到底是?就像當初活動所設計的,人要先學會真正的了解自己,
真正的自我表達(也包刮身體語言的表達),再這透過與平時不同的學習,去再次認
識週遭的事物,進而學習思考事物的正反兩面,勇於去挑戰和批判別人的觀點與自
己的觀點,更是進一步對一切自身的事物,認真且誠懇的去面對看待,而不做一個
莫不吭聲的人。

但似乎,在2007此時的自己,在那時學過的一切,像似消失殆盡般,毫無留存,或
許我該再次的自我檢討,自我學習了。

----------

註1.騙人蔣:我平時稱之老蔣;我的高中老師,又像是朋友般,對我很照顧,跟我
老爸以前是<戰友>。

註2.女 窩:一間民宿;位於台17線上,座落於東海岸上,整間民宿皆由老板娘與
他兩個帥氣的兒子親手打造建蓋的。

註3.紅 豆:前女友;我就是在這次被騙來開會,第一次見到她,所以我才稱之那
天為最美的謊言,當然整個活動和team也是美麗謊言的構成條件。

註4.黃 媽:也參與過連鬼都沒有活動的人;話說當時活動所要招收的人,並不限
定花中學生,主要目標是希望花蓮學子學習關心,公眾事務並了解自己,又因我是
工作人員一份子,我承擔了業務壓力,要抓人來參加活動,好心的黃媽,當時是個
被我抓到的受害者,只能說他是個好心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escl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